Makdown 技巧

1. Markdown 总结

1.1. 快速创建表格(仅支持 Mac)

Markdown 的表格在创建的时候,总是需要敲很多的 |-,耗时耗力,所以搜寻了一个 Mac Alfred 插件,可以快捷创建多行多列的表格。快捷呼出 Alfred,输入 tb 3 5,就直接在文档中插入 3 列,5 行的表格代码

参考文档:

1.2. 快速粘贴表格(仅支持 Mac)

如果需要把 HTML 页面,Excel 中的表格,甚至一行行 csv 格式的数据导入到 Markdown 的表格中,如果一行行手动敲表格,然后再粘贴数据就太慢了。

可以直接拷贝 HTML 和 Excel 中的表格到剪贴板,此时是 csv 的数据格式,可以快捷呼出 Alfred,输入 tbl,然后选择一个格式,即可在文档中插入表格代码。

参考文档:

1.3. table 合并单元格

Markdown 默认的表格语法是不支持单元格合并的,如果要实现单元格合并的功能,比如下面的表格:

第一列merge合并三列
minmax最小值最大值推荐值
数值11001105

要实现这个功能,需要使用 HTML 中的 <table> 语法,将表格的 HTML 插入到一对 &lt;escape&gt;&lt;/escape&gt;中即可。

推荐一个表格工具:在线编辑表格,支持导出,支持 HTMLMarkdow

Just for my love !!